Page 76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76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財務回顧
(一)二零二零╱二一年業績回顧
(a) 收益
截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收益為三十四億三千九百萬元。收益包括已招標項目的前 期款項、本局由聯營發展項目所分得的盈餘及銷售單位的收入。該金額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 收益二十一億七百萬元多十三億三千二百萬元。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前期款項為九億一千三百萬元,與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金額八億八千三百 萬元相若。兩個年度均僅得一個已招標項目,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有地盤面積為一千二百六十八 平方米的東京街/福榮街項目,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則有地盤面積為八百六十五平方米的恒安 街項目。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來自聯營發展項目所分得的盈餘為四億二千六百萬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 十一億八千五百萬元),此收益乃根據聯營發展項目的發展合約內所訂明,代表超過門檻後所分 得的盈餘。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物業銷售收入為二十一億元,大部分來自根據「首次置業」計劃出售的「煥然 懿居」住宅單位所得的收入,該些單位均按折扣價發售。
(b) 其他收入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其他收入為二億六千五百萬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四億七千九百萬元), 其中一億九千五百萬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三億九千六百萬元)來自銀行存款及定息投資產品 所賺取的利息收入,平均年息率為一點六二厘(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年息率二點六一厘)。較低 的平均年息率反映了全年的利率逐漸下降。
其他收入亦包括來自本局所持有若干物業的租金收入,即六千六百萬元(二零一九年╱二零年度‥ 九千八百萬元)。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租金收入下降主要是因為本局加強租金寬減措施,以幫助 住宅及商舖租戶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渡過經濟難關。
(c) 行政費用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行政費用為五億九千三百萬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五億一千五百萬 元),主要包括員工成本、辦公室租金及支出。本局在可行情況下推行成本控制措施,以盡力減少 行政費用。
為應付市區更新活動的持續擴展,包括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啟動的四個重建項目,以及執行 兩項名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及「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的全新樓宇復修資助計 劃,本局員工人數由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的五百五十七人增加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 六百五十人,當中包括五十一名(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二十七名)以少於三年合約期聘用的 員工。
72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74   75   76   77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