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8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78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c) 已發行債券 本局現時的標準普爾評級為AA+。於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本局在中期債券發行計劃下已發
行十億九千七百萬元的債券。
(d) 資產淨值
於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本局的資產淨值為四百七十二億四千二百萬元(二零二零年三 月三十一日:四百七十億九千二百萬元),當中包括政府注資共一百億元(二零二零年三月 三十一日:一百億元),以及累積盈餘三百七十二億四千二百萬元(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 三百七十億九千二百萬元)。
本局在過去十年的財務摘要載於本年報第一百零九頁。
(三)政府注資及豁免稅款
於二零零二年六月二十一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政府由二零零二╱零三年至二零零六╱零七年的 五個財政年度期間,向本局注入五筆各二十億元的資本,合共一百億元。此外,政府亦繼續豁免本局 繳納稅款。
(四)政府免補地價
政府在批出重建地盤時豁免本局補地價。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一幅批地獲政府豁免補地價,總值 一千七百萬元。自二零零一年五月起,政府已就所有已招標項目共豁免四十五幅批地補地價,累積的 豁免補地價總額為一百九十六億九千九百萬元。
假若補地價不獲豁免,本局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一億五千萬元淨盈餘會減少一千七百萬元 至一億三千三百萬元;於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累積盈餘亦會減少一百九十六億九千九百 萬 元 至 一 百 七 十 五 億 四 千 三 百 萬 元;而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的 資 產 淨 值 亦 會 減 少 至 二百七十五億四千三百萬元。
74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76   77   78   79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