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3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73

已建設環境的限制
香港人口稠密、交通擠塞、新舊大廈密集交錯;大型失修樓宇群坐落舊區,令情況更為嚴重。此外,市建局 不少項目,特別是近年開展的項目,其樓宇群已差不多用盡現時規劃機制下所容許的最高地積比率,導致只 有少於一半已開展項目在重建後可提供增加地積比的高回報。上述情況促使市建局探討重整及重新規劃的 機遇,務求善用土地,發揮市區更新計劃的最大規劃裨益。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釋放項目範圍內部分「政 府、團體或社區」設施用地、臨時政府土地及道路的發展潛力,從而提升項目的整體發展潛力,同時亦可提 供更多和更優質的「政府、團體或社區」設施及公共空間。
市區急速老化
鑑於樓宇老化速度日益加劇,樓宇復修及預防性維修的重要性亦不可忽視。
樓宇復修作為市建局兩大核心業務之一,是市建局致力解決香港市區老化問題的關鍵所在。透過妥善的樓 宇保養,可以延長樓宇的可使用年期,緩解重建壓力,從而減輕市建局的財政負擔。「樓宇復修新策略研究」 結果顯示,儘管樓宇維修保養是業主的責任,業主卻對樓宇復修缺乏認知、也沒有財政能力和技術支援,令 定期保養樓宇障礙重重。為此,市建局須透過主動及針對性措施,加緊推動樓宇復修,協助大廈業主解決上 述難題。
政府新增措施
誠如《業務回顧》內容所詳述,近年市建局受委託推行多項政府措施,包括積極在重建項目中提供港人首次 置業(首置)單位,協助非政府組織發展過渡性房屋,並在「一地多用」的模式下,重建非政府組織持有土地上 的社區設施。為政府推行這些計劃無疑會產生額外成本(例如以折扣價提供首置單位),從而對市建局的現 金流及財務狀況構成壓力。由於資源有限,市建局既須推動市區更新核心業務的可持續發展,又要推行政 府計劃以履行社會責任,因此,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可謂至關重要。為了善用手頭上的資源,並在不妨礙實 踐市區更新使命的情況下落實政府措施,政府可能需要在政策及資源方面向市建局提供支援。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69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71   72   73   74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