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71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71

 要追趕市區老化速度,更新已破舊失修的舊樓環境,如同跟 時間競賽。面對財務限制,以及各種未能迎合現今及將來 發展需要的法規制度,市區更新的挑戰愈來愈大。
因此,我們必須不斷求進, 物色創新及智慧方案, 以有限(資源),創建無限(可能性), 來成就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我們最大的挑戰,是重建發展的空間有限。由於市區人口密集,地積 比已經用盡,以致重建項目在財政上往往不可行。假如我們打破常 規,在規劃過程中大膽創新,善用最新科技以發揮最大的發展潛力, 各種可能性或機遇將盡顯眼前。
除了面對實際上及規劃上的限制,市建局還必須維持穩健及可持續的 財務狀況。鑑於市場波動,我們必須及時預測及盡量減低未來的潛 在風險。方法之一是透過進行初步項目可行性研究,藉此設立規劃儲 備,從而再物色有發展潛力的市區更新項目,建立項目儲備以便日後 推展。我們亦正積極研究在未來項目中採用「預先招標」模式,在同 一財政年度內,當為某一項目進行物業收購時,可與另一項目批出合 作發展合約的時間互相配合,以發揮資金對沖之作用。
 67






























































































   69   70   71   72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