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6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66

 企業可持續發展
協助舊區住戶安心搬遷
重建發展不只是將舊樓重建,亦要改善受影響住戶的居住環境。大部分重建項目的樓宇均殘破不堪,存在各類安全 隱憂和環境衞生問題。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市建局已向啟德道╱沙浦道項目(KC-015)的四百六十個業權持有 人發出收購建議,提供的現金補償及特惠金可讓受影響的自住業主購買狀況較佳的物業居住。
年內,市建局檢討了收購及遷置政策,以應對不斷轉變的情況及重建項目中持份者的需要。有關檢討結果於二零二 零年七月獲董事會批准,經修訂的政策預期可為受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業主、租戶及佔用人提供更佳支援。
為協助居民維持社區網絡,市建局亦向住宅自住業主提供「樓換樓」選擇,讓他們可以選擇購買於原址重建的發展 項目,或同區內的其他新發展項目,此外亦可選擇購買已落成的啟德發展項目的單位。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共有 三十六名業主接納方案,包括三十一個選擇位於啟德發展項目的「樓換樓」單位及五個選擇於原址重建的「樓換 樓」單位。
此外,市建局為受影響住宅租客提供現金補償,或獲安排編配公共房屋或市建局安置大廈的單位。市建局員工經常 向受影響的租客提供額外協助,以滿足個別需求。在為觀塘市中心項目進行居民搬遷工作期間,市建局員工曾為一 名年逾九十歲、獨居於「劏房」單位的長者租戶提供協助,安排她入住護老院以便得到更好的長者護理,其後亦提 供跟進及支援服務,幫助該名長者適應新的生活環境。
社區參與和促進了解
市建局在市區更新進程中,對其持份者實踐「以人為 先」的方針,對象包括受影響住戶和區內的市民。
自二零一六年起,市建局推行「夥伴同行」計劃,加 強外展支援工作,與受重建項目影響的住戶及物業業 主建立良好關係。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市建局在盛 德街╱馬頭涌道項目(CBS-1:KC)、靠背壟道╱浙江街 項目(CBS-2:KC)及山東街╱地士道街項目(YTM- 012)中推行「夥伴同行」計劃。自二零二零年九月中 旬開展至今,市建局已在首輪計劃接觸到CBS-1:KC項 目中百分之九十三的業主;並在二零二一年一月,透 過意見調查接觸了百分之八十三的業主。市建局於二 零二零年十月亦在CBS-2:KC項目推行此計劃。自二零 二一年三月推行計劃以來,市建局在YTM-012項目接 觸了百分之三十四的居民和業主。
  62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夥伴同行」計劃協助受影響居民消除對重建的擔憂。
























































































   64   65   66   67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