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5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65

促進市區更新進程
市區更新工作的其中一個成功關鍵,在於能否讓社區持份者感到滿意、愜意、親切和具有價 值。重建項目一般需時八至十年才能完成,因此制定有效的市區更新政策及程序非常重要,如 此才能夠協助租戶搬遷、加強持份者的理解,回應不同的需要,並促進彼此間的合作。樓宇復 修方面,我們為大廈業主提供自助工具及相關知識,不但幫助他們籌組樓宇復修,也讓業主們 能更輕鬆和有信心參與市區更新過程。
應對工作上的健康風險
市建局應用先進科技研發出不同工具,以便在疫情下推展市區更新工作。當公布重建項目時,市建局會邀請受影響 住戶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為保障調查人員及項目範圍內受影響住戶的健康,市建局於二零二零年十月推出流動應用 程式「健康碼」,透過向用戶發出通知,提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潛在風險;另一方面,調查員亦可透過應用程式,向 居民展示其深喉唾液檢測的陰性結果。透過全球定位系統,並結合政府公布的確診個案大廈名單,「健康碼」應用程 式會提醒市建局職員避免進入受影響的樓宇。若二百米內有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個案的大廈,程式便會發出提 示,提醒他們要遠離疫廈。市建局的「健康碼」應用程式自推出以來一直備受好評。
 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推出的進階 版本「健康碼2.0」,除加強私隱保 障外,還提供一個更易於使用的 介面,以地圖顯示受影響樓宇的資 料,並設有搜尋功能。同時,進階 版本可透過「綠、黃、紅」三色類 別顯示,協助居民掌握市建局職員 的健康申報狀況。
於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時,市建局職員向受影響居民展示深喉唾液檢測陰性結果,令居民更放心。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61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63   64   65   66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