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3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63

  照顧弱勢社群
除了本著以人為本的宗旨去推展重建發展及樓宇復修兩 項核心業務外,市建局亦尋求適當機遇,偕同合作夥伴 幫助有需要人士。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市建局繼續將 部分位於永利街及士丹頓街經翻新後的收購單位,以及 其安置大廈單位,交予非政府組織及社會企業營運,讓 他們為弱勢社群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短期租賃。
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市建局在九龍城區、油尖旺區及 深水埗區開展「『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惠及接 近八百個居住在環境較差舊樓的家庭。此外,市建局以 先導計劃形式,展開了「『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 協助在重建項目內有需要的長者租戶,透過為他們獲編 配的公屋安置單位提供全面裝修服務,改善居住環境。 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此先導計劃共完成六宗個案,為 長者租戶度身設計合適的傢俬及家居設施,以配合他們 目前的生活狀況及未來的需要。
市建局因應疫情,夥拍深水埗社區組織,為區內二十幢無業主立案法團的舊樓 提供天井清潔服務,惠及三百戶家庭。
市建局透過支持不同類型的藝術及文化活動,提升舊區居民的生活質素。
「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劃協助市 建局項目內部分有需要的長者, 在他們搬遷至安置單位時,協助他 們配置合適的家具和增添「長者友 善」的家居設施。
市建局因應疫情,夥拍深水埗社區組織,於區內 推出一項新的服務計劃,為住在兼善里的劏房家 庭,以及區內其他「三無」(即無管理、無業主 立案法團及無維修)大廈,加強其傳染病防控措 施。計劃共為二十幢無業主立案法團的舊樓提供 天井清潔服務,惠及三百戶家庭。此外,市建局 聯同另一社區組織提供上述服務外,亦推行新計 劃,為南昌區內「三無」大廈的排污系統提供檢 驗和小型維修服務,惠及超過五百戶家庭。
建立舊區藝術及文化
鄰里不單是地理環境的概念,更是由當區文化和 特色所塑造的社區認同感,能夠讓舊區居民欣賞 社區藝術文化,可加深他們對地區的了解,並 增添生活樂趣。市建局舉辦的「藝術文化融入舊 區」夥伴項目,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資助了六 個全新及正進行的項目,惠及接近九千六百名市 民,為區內居民帶來文娛享受之餘,亦令公眾人 士欣賞到當區的地方特色。自計劃推出以來,獲 贊助的藝術及文化活動項目共六十五項,為超過 六十八萬名居民提升生活質素。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59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61   62   63   64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