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2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62

 企業可持續發展
貢獻社會
市建局支持各項能改善社會共融及促進基層人士社會流動的計劃。我們致力為公眾提供學習機 會,關愛居民,將藝術及文化植根於舊區,並為社區締造活力充沛的環境。我們關注社區衞生 以至樓宇質素等生活環境,並透過規劃去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步行暢達性,讓市建局項目融入 周邊環境。
社區教育
為配合政府抗疫措施,市建局暫停開放轄下各項公眾設施,包括分別在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五月,以及二零二零年十 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間,關閉「市區更新探知館」及「市建一站通」逾三個月。儘管市建局有限度開放兩所設 施,「市區更新探知館」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仍接待了八百四十四名訪客,而「市建一站通」則為約一萬五千 七百四十五名市民提供查詢、簡介會、會議服務,以及舉辦與樓宇維修及保養事宜相關的社區活動。自二零一四年 起,「市建一站通」亦提供會議室予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使用,以安排與樓宇保養維修、物業估值及建造工程有關 的調解會議。年內,共有二十三場調解會議於「市建一站通」舉行。
在「市區更新探知館」導賞團服務暫停期間,市建局悉心製作了一段三分鐘的影片,透過「市區更新探知館」的虛 擬導賞,向市民宣傳市建局工作及市區更新的重要性。影片於市建局的Facebook社交媒體專頁發放,共有接近五千 人次收看。
 走進社群
我們不僅在市區更新工作中展現關懷社群之心,作為企業社會責 任計劃的一部分,市建局在「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中,透過 與本港多間大學及非政府組織合作,讓市建局職員與大學生攜手 舉辦多項活動,服務舊區居民。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市建局 義工隊新增逾三十人,至總人數達到超過一百六十人。義工活動 種類繁多,包括為居住在「劏房」的家庭特製家具,以及為住在 「劏房」的兒童製作手提學習工具箱,改善他們的家居學習環 境。義工們曾參與線上探訪護老院活動,與長者們歡度佳節,以 及在另一活動親身與長者一起製作紙杯蛋糕,服務過的受惠家庭 超過一百二十戶,遍布土瓜灣區、觀塘 區、中西區及深水埗區。「學建關愛」 自二零一二╱一三年度推行以來,至今 已累積逾一千五百名義工參與,提供總 共一萬一千小時的社會服務時數,惠及
超過二千五百名居民。
 58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學建關愛」義工為居於舊區劏房的家庭度身訂
 造新家具。























































































   60   61   62   63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