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0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60

 企業可持續發展
 於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安裝的無扇葉通風裝置, 有助空氣流通及減少耗電。
此外,市建局於槐樹街項目(DL-11)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由預製 組件廠房生產獨立的組裝合成組件,然後運送至地盤,再裝嵌成建築物。 這種建築法可減低建築地盤的塵埃及噪音滋擾,減少建築廢料,並改善建 築廢物管理,是一種可持續及環保的建造方法。這個市建局首次以「組 裝合成」方式興建的私人住宅物業
應用綠色創新科技
市建局一直研究在旗下的項目中應用綠色創新技術。在二零二一年四 月正式啟用的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市建局裝設了本地研發且獲獎 的「無扇葉通風裝置」。與傳統機械式風扇系統相比,「無扇葉通風 裝置」可導入多達十倍的空氣流量,加強空氣流通,減少能源消耗。
市建局在H6 CONET的垂直綠化牆上安裝生物過濾系統,用以改 善 室 內空氣質素。系統經啟用後,空氣中的污染物,如揮發性有機 化合物、PM10及二氧化碳等,均顯著減少,讓到訪H6 CONET的人 士能享用清新的室內空氣。
  項目,其地基工程已於二零二零年
十月開展,預期將為有意跟隨的私
人發展商樹立先例。
以創新思維智慧抗疫
槐樹街項目中採用的組裝合成組件原型
槐樹街項目概念圖
於豉油街安置大廈的天台通風管上安裝智能 通風管淨化器。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市建局積極在重建項目中引入「智慧抗 疫」概念,以創新科技協助建立優質及健康的生活。市建局在其項目 中加入不同的智慧元素,包括智能通風管淨化器、非接觸式升降機 按鈕及在公眾地方加設消毒裝置。在豉油街安置大廈及中環街市, 市建局特別安裝智能通風管淨化器,可殺滅排水系統中通風管內的病毒。預 計於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落成的槐樹街項目(DL-11),亦 會引入上述智慧元素。
智能通風管淨化器 切面圖
   56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58   59   60   61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