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59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59

 注入「智慧樓宇」概念
市建局積極在重建項目加入「智慧樓宇」
概 念 , 涵 蓋 「 設 計 」、「 資 訊 」、「 環 境 」、 「便利」及「管理」五個範疇,以創造智 慧及活力生活為目標,促進香港發展成為
「智慧城市」。市建局把不同智慧元素,包括 監察家居能源及食水消耗系統、家居保健 系統、智能顯示、家居廢物管理系統、建築 信息模型(BIM)及樓宇管理系統,應用於各個 項目中。
善用數位分身技術創造宜居環境
為配合小區發展和以人為本的市區更新 模式,市建局全力開發「市區更新資訊 系統」(URIS)這個以地理信息系統工程 為基礎的平台,支援市建局內跨部門的 數據儲存及數據交流,同時作為收集外 部數據的門戶。具體來說,URIS有助創 建已建設環境的數位分身,支援地理及 環境數據分析,以及進行微氣候模擬研 究。市建局在深入了解已建設環境和市 區更新工作的潛在影響後,便可迅速而 準確地作出相關規劃決定,務求締造更宜居 的社區環境。
 透過建立數位分身,市區更新資訊系統能更有效率地協助物業交易分析(上圖)及模擬 交通噪音影響(下圖)。
市建局將會繼續提升URIS的功能,期望 URIS可配合政府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 台,加強與政府部門分享數據。市建局 委聘的顧問自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起開發 相關系統,截至二零二一年三月,已成 功研發及推出十個專為「4R」市區更新工 作而設的應用程式,預期整個系統的開 發工作將於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完成。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55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57   58   59   60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