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7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17

透過「樓宇復修新策略」的推廣以及持續優化「樓宇復修平台」,市建局將由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管理者」,邁向 成為預防性樓宇維修的「促進者」,提升業主及法團在籌組樓宇維修工程的技能,促使他們掌握為樓宇不同復修 周期自主籌組維修工程的能力;再進一步,市建局將加強應用新科技,在數位化的虛擬城市環境系統中,更全面而 準確地模擬舊區樓宇未來老化的情況,評估樓宇復修需要的幅度和成本估算,推動社會實踐以樓宇狀態數據為本 的「預測性維修」模式,讓樓宇在老化問題發生前已進行適當的保養工程,達致為整體樓宇「防老」這個市區更新 的長遠目標。
地區規劃數位化 更快制定市區更新方案
市建局將在未來五年的業務綱領,落實具相當規模的規劃研究,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面對數量愈益龐大、涉及複 雜範疇的規劃資料,市建局必須提升其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
為此,市建局在二零一九年開發一套以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為基礎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ban Renew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URIS),透過整合市區土地用途、規劃要求、發展密度、道路網絡、基建設施、樓宇狀況、 人口分布等不同範疇的資料數據,將有關數據資料
顯示在地圖上,讓團隊更準確地審視和分析不同的
發展參數,以制定更全面、切合社會可持續發展需 要的市區更新方案。
於九龍城「小區發展」重建項目中應用「市區更新 資訊系統」。
市建局在URIS系統的輔助下,已經在油麻地、旺角、深水埗、黃大仙、九龍城及港島東等多個地區進行規模龐大的 規劃研究,涉及處理面積達到二百五十公頃的市區規劃數據。憑藉充分應用URIS系統,我們將整理不同規模和發展 參數的初步規劃方案所需的時間,大大縮短,並能夠盡快物色合適的項目,提升至「項目儲備」系統內,進行詳細 設計、技術研究和可行性評估。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13
“面對數量愈益龐大、涉及複雜範疇的規劃資料,
 市建局必須提升其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
    行政總監報告 業務回顧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15   16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