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5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15

五年過去,憑藉市建局團隊上下一心,奮力求進,我們在舊區重建(Redevelopment)、樓宇復修(Rehabilitation)、 保育(pReservation)、活化(Revitalisation)和改造重設(Retrofitting)這「5R」業務上,已經實現創新和轉型, 做出成績。在重建發展上,我們由過去以「項目主導」的模式將一幢幢樓宇清拆,轉為全面「規劃主導」的新模 式,透過進行大型的地區規劃研究,成立「規劃儲備」系統,以便推行能夠重整及重新規劃舊區土地的項目,促使 市建局為未來五年(二零二一╱二二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制定了一個歷來最龐大的業務綱領,當中涵蓋多個新 規劃的重建項目,連同已開展但尚未完成的項目,合共規劃興建約一萬八千個新建住宅單位,相對市建局成立二十 年來所推行重建項目,規劃興建約二萬四千個單位,未來的重建步伐將大為加快。
樓宇復修作為另一項核心業務,我們夥拍政府推出多項涵蓋樓宇不同部份的維修資助計劃,涉及管理超過一百九十 億元的公共資源,而截至二零二一年七月,預計可資助超過一萬五千幢樓宇籌組維修工程及約八千部升降機進行優 化工程,改善樓宇安全和衞生,受惠的樓宇數目是五年前的五倍多。此外,市建局亦推出不同支援措施,加強業主 籌組維修工程的能力,當中在二零一六年推出的「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招標妥」)、五年來已協助涉及超 過二十萬八千個單位的樓宇籌組維修工程,提高業主在招標聘請工程顧問和承建商時的信心和能力;而在二零一九 年推出的「樓宇復修平台」,亦為業主及各界別的持份者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樓宇復修資訊及支援服務,兩年來吸 引超過十萬人次瀏覽,並下載各類用於招聘工程顧問和工程承辦商的標準合約文件,促成業主組織樓宇維修工程。
 完成新策略研究 為長遠市區更新定藍本
二零二一年是市建局成立二十周年,我們即將展開下一個十
年、二十年的新篇章。為有效應對未來愈益嚴峻的舊區和樓
宇「雙老化」情況,市建局在二零一七年分別展開油旺地區
研究和樓宇復修新策略研究,為市區更新探究更有效益及可
持續的方向和執行模式。
兩項策略性研究已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內完成,相關研究 報告及建議已提交予政府考慮。油旺地區研究方面,報告以 地區為本的方針,對市區更新的政策框架及實施機制進行深 入研究,制定出一套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概念藍 圖」),作為重整舊區的藍本。「概念藍圖」從油麻地和旺角 區內,找出具重建潛力、經濟民生活動、歷史文化等不同特 色的五個核心發展節點,充分利用「5R」業務策略,於密 集的城市舊區創建符合規劃標準的綠化帶、休憩空間和行人 網絡,並透過智慧城市及地方營造手法,提升地區的暢達性 及活力,改善市民整體的生活質素。
市建局在油旺地區研究範圍識別具更新潛力之地區,制定出一套市
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作為重整及更新舊區的藍本。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11
“積極應用創新科技和數碼技術,以提升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將會是市建局未來驅動市區更新工作的方向。”
    行政總監報告 業務回顧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13   14   15   1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