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9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69

  建構團隊實力
市建局致力確保員工時刻緊貼最新的創意科技, 同時亦促進局內互相分享知識。於二零二零年六 月推出的網上學習平台,為員工提供廣泛的課程 內容,幫助他們學習現職以外的知識及技能。 同時,市建局亦陸續加強員工編撰網上課程和專題 故事的能力。截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市建 局已培訓五十名網上課程和專題故事編輯,並刊 登了超過九十個網上課程和專題故事;網上學習 平台目前已錄得逾四千小時的培訓,佔市建局總 培訓課時百分之二十五。每名員工平均投放約六小 時於瀏覽網上課程和專題故事,約有百分之九十五 的員工曾參與網上學習。上述數字反映員工能迅速 適應新的學習模式,在市建局內逐漸形成網上學習 文化。
市建局鼓勵職員網上學習,透過參與網上學習平台課程,自學不同知識。
隨著「市區更新資訊系統」的推出,市建局新增培訓重點,讓員工熟習地理資訊系統及掌握數據分析技能。截至 二零二一年三月為止,市建局已製作逾二十五條影片,並為超過四百三十名系統使用者提供十四個訓練課程,協助 他們在工作中製作超過三百六十份網上地圖。
市建局同時亦推出部門晉升階梯,訂明各部門從入門職級晉升至最高職級的基本要求,為員工提供清晰的路線圖以 提升個人能力。晉升階梯為內部公開資訊,旨在協助員工認清所需的知識、技能及才能,為日後晉升作好準備。晉 升階梯會定期更新,務求迅速回應市場及架構的變化。
為針對關鍵職位以建立接任人人才庫,我們已制定接任人甄選模式,運用人力資源數據及分析,以甄別經理級及以 上職級的有潛力接任人選。除此之外,市建局亦設有多項人才培育計劃,包括專為總經理及高級經理而設的「明日 領袖計劃」、專門栽培經理級員工的「經理發展計劃」,以及讓經理及助理經理吸收跨部門工作經驗的「工作崗位輪 換計劃」。
吸引、激勵、聘用及保留人才
本港人力市場競爭激烈,因此市建局需要有效的措施以招攬人才。為吸引及激勵年輕合資格專業人才留在市建局工 作,我們把助理經理與經理級別兩者合併,為員工提供晉升機會。我們密切關注擔任重要策略職位的專業人員, 確保他們具備職業發展所需涉獵的工作經驗,並且獲得適當指導。
此外,市建局還推出了為期兩年的「見習城市規劃師計劃」,招募修讀城市規劃的應屆畢業生,期望培育他們成為 合資格的城市規劃師,為市區更新擔當重任。去年,市建局聘請了兩位見習城市規劃師,兩人在工作上展現令人滿 意的進度。
為加強整個市建局的內部溝通,自二零一七年起已出版了十五期的員工通訊季刊。為盡量減低新冠肺炎引發的健康 風險,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員工簡報會及多項員工活動均於網上進行。此外,我們繼續透過「好建議獎勵計劃」, 向員工徵求改善工作效率及成效的建議,同時亦藉此增加員工的歸屬感。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約有百分之四十 五的員工建議被評定為具有正面影響,並獲得採納。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65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67   68   69   70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