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1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31

可持續發展研究
為確保市區更新過程具前瞻性,並為社區創造可持續及正面影響,以符合《市區重建策略》目標,市建局於二零一 七年開展策略性可持續發展研究,藉此建立一套系統性框架以涵蓋一系列的指標,以便量度及追蹤區內市建局項目 所帶來的效果。
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有關研究已訂定了涵蓋五個領域的可持續發展框架(詳情請參閱以下圖表),分別為「經 濟共享」、「環境效益」、「社區營造」、「流程管理」和「以人為本」,以衡量市區更新的表現,並提出初步關鍵績效 指標(KPIs)以進行測試;相關基線及假設性測試已經完成,以評估應用上述框架的限制和機遇。二零二零╱二一 年度,市建局完成了整項研究,其「4R1」市區更新策略的可持續發展框架並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獲得國際社會價 值組織的認證。市建局正在探討以測試性質,應用部分建議的關鍵績效指標,以衡量近期市區更新項目的成效,供 內部評估之用。
            衡量市區更新表現的可持續發展框架
     經濟共享
環境效益
社區營造
流程管理
以人為本
     經濟活力
環境質素
理性和科學方法
     韌性和降低風險
樓宇和住屋質素
1 「4R」市區更新策略為重建發展、樓宇復修、保育及活化。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27
經濟動力和 普及金融
  資訊及通訊科技
 設施和應用
生活環境和 日常生活
  資源效率
社區動力
  土地利用
韌性和緩解措施
 流動性
社區和參與方法
 文化活力
   業務回顧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29   30   31   32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