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3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33

重建是「5R」市區更新策略的首要一環,但其規劃及實 施往往歷時多年。與其以零散的「單幢樓」模式進行 重建,我們逐漸採取小區發展模式,以達致更大的規劃及社區 裨益。其中最顯著的例子位於九龍城,市建局啟動不是數幢建 築物的重建,而是一小區內的項目群組,涉及更新的總面積超 過兩公頃。市建局期望透過小區發展,可以建設一個更暢達易 行、具道路連接性、優質環境及街道活力的智慧生活社區。
觀塘市中心計劃是另一個好例子,體現如何透過重整及重新 規劃,為社區帶來多項社區裨益,涵蓋優化步行環境及道路網 絡、改善地下公共設施,以及在項目中提供綠化公共空間和社 區設施,包括引入不同創新智慧元素的全港首個室內空調公共 運輸交匯處。
在房屋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市建局已即時回應政府的施政報 告,將額外兩個重建項目撥作「港人首次置業」計劃;此外亦 協助非政府組織發展過渡性房屋,以及在「一地多用」的模式 下,協助重建由非政府組織持有土地上的社區設施。
展望未來, 市建局將在財政可行的狀況下, 繼續採取以規劃為主導的市區更新措施, 務求為地區和社會帶來最大裨益。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29
    業務回顧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31   32   33   3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