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1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131

 (以港元為單位)
2. 主要會計政策(續)
(i) 金融資產及負債(續) 債券投資於集團承諾購買╱出售該投資當日予以確認╱終止確認。該等投資最初按公允價值加直
接應佔交易成本列帳(不包括按公允價值透過損益記帳計量之投資,其交易成本直接於損益內確 認)。該等投資其後按以下方式記帳,惟須視乎其分類而定。
– 攤銷成本 — 如所持投資是用於收取僅作支付本金及利息的合約現金流量。投資所得的利息 收入採用實際利率法計算。
– 按公允價值透過其他綜合收益記帳(可劃轉)— 若投資的合約現金流量僅包含支付本金及利 息,而持有投資的業務模式是以收回合約現金流量及以出售為目標。除於損益中確認預期信 貸虧損、利息收入(採用實際利率法計算)及外匯收益及虧損外,公允價值的變動於其他綜合 收益中確認。當投資終止確認時,於其他綜合收益中累積的金額自股本權益重新計入損益。
– 按公允價值透過損益記帳 — 若投資並不符合按攤銷成本或按公允價值透過其他綜合收益記 帳(可劃轉)計量的標準。投資的公允價值變動(包括利息)於損益中確認
購入及出售的金融資產在交易日確認交易日指集團承諾購入或出售該資產之日。按公允價值透過 損益記帳的投資,初步按公允價值確認,而交易成本則在損益表入帳。當從投資收取現金流量的 權利經已到期或經已轉讓,而集團已將擁有權的絕大部份風險和回報轉讓時,金融資產即終止確 認。
金融負債最初按公允價值扣除產生的交易成本確認。金融負債其後按攤銷成本列帳;所得款(扣 除交易成本)與贖回價值的任何差額,則利用實際利率法於借款期間內在損益中確認。
(j) 租賃資產 集團於合約初始生效時評估該合約是否屬於(或包含)租賃。倘合約為換取代價而轉移在一段時間
內控制已識別資產使用的權利,則該合約屬於(或包含)租賃。倘客戶既有權指示已識別資產的使 用及從該使用中獲得絕大部分經濟利益時,則控制權已告轉移。
集團於租賃開始日期確認使用權資產及租賃負債,惟租期為十二個月或以下的短期租賃及低價值 資產的租賃除外。當集團就低價值資產訂立租賃時,集團會按個別租賃基準決定是否 將租賃資本 化。與該等並未資本化的租賃相關的租賃付款於租期內按系統基準確認為開支。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127






















































































   129   130   131   132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