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2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12

 主席報告
            持續發展 市區更新
 (1) 規劃儲備
(2) 項目儲備
(3) 財政儲備
  行穩致遠 為長遠發展作儲備
要實現這個歷來規模最龐大的業務綱領,除重建成本外,市建局亦需投入人力物力、時間和決心。長遠而言,面對 着重建項目發展期長、收購成本高昂、資金流轉緩慢等挑戰,要持續推動市區更新「5R」工作的長遠發展,市建局 必須致力推動另外四項工作,為未來做好準備,這些包括:
  規劃儲備
    尋找具重整及重新規劃
         潛力的土地
項目儲備
  包含可被納入業務綱領內的
項目,讓市建局可因應物業市場
 及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轉變,
      靈活調整推展時間
財政儲備
為維持市區更新的持續發展,
必須制定一套穩健而靈活的
財務系統
法規檢視
研究如何引入新的規劃工具,
以充分發揮舊區土地重整發展
的潛力
   8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過去兩年,市建局已在油麻地、旺角、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及港島東等多個舊區,進行相當具規模的規劃 研究,包括審視相關地區內的樓宇狀況、舊區土地用途、道路規劃和步行環境等,努力尋找具重整及重新規劃 潛力的土地,可改善的市區面積超過二百五十公頃;當中部份已完成前期可行性研究,將提升至「項目儲備」 系統內,進行詳細設計及技術研究。
「規劃儲備」不限於重建機遇,亦會為樓宇復修、保育、活化及改造重設等市區更新綜合策略提供全面的規劃基 礎,務求大幅度改善舊區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
從「規劃儲備」提升到「項目儲備」系統的重建項目至今已累積超過十個,涉及的面積超過十萬平方米,可以 規劃約一萬五千個住宅單位。這些項目已大致完成各項初步技術性研究,可以適時納入業務綱領內交予政府 審批。
建立周全的「項目儲備」,能讓市建局因應物業市場及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轉變,靈活調整項目推展時間,減低 因市場波動所受的影響,確保流動資金充裕和財政穩健。
要推展儲備系統內的項目,維持市區更新的持續發展,市建局必須制定一套穩健而靈活的財務系統,讓它能夠 就經核准的業務綱領,因應現金流狀況、物業市場波動、外圍經濟環境變化等不同因素,評估市建局對流動資 金的需求,制定合適的財務策劃和方案,以及決定啟動項目的時間。
我們會善用資源、盡用資源來推動各項市區更新的計劃和項目,包括研究尋求額外資源,並在有需要時,充分 運用市場融資的工具,讓市建局能有穩健的財務以推展市區更新工作。




































































   10   11   12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