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0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10

 主席報告
 此外,市建局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也加快 推動大坑西新邨的重建,雙方於二零二一年三 月簽訂合作備忘錄後,隨即在各自負責的範疇 積極籌備。市建局就項目總綱發展藍圖內,包 括樓宇布局、單位數目、增設社區設施和休憩 空間等範疇的詳細規劃,已進入最後階段,最 快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提交予城市規劃委員會 審批;平民屋宇公司則負責制定租戶的搬遷 方案,盡力照顧他們的需要,包括提供津貼, 協助他們物色單位在重建期間暫時居住,亦會 提供重建後租戶的回遷方案。
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將盡用土地的地積比率、 地盡其用。重建後除了提供一千三百個單位用 作重置現有住戶之外,亦會新增約二千個「港 人首次置業」單位,最快於二零二六年預售。 由於項目規模相當大,涉及的搬遷和建造支出 亦非常龐大,市建局將動用本身的資源,在未 來七年預留約一百億元,以推展大坑西新邨重 建項目。
與此同時,市建局亦全速推展「煥然懿居二期」 項目(紅磡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爭取在二零 二三年提供約二百六十個「首置」單位,以市 場折扣價出售,滿足部分市民置業的需要。
市建局向市民解說如何申請各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並為業
主提供技術支援,以籌組維修工程。
市建局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 為重建大坑西新邨,簽署合作 備忘錄。項目除提供單位 重置現有住戶外,亦會為 港人提供「首置」單位。
 樓宇復修方面,在過去一年,市建局投入大量資源,統一執行多 項全港性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 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及「有需 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至今已審批超過四千宗申請 個案,涉及約十五萬個住宅單位。此外,市建局亦於今年五月 開始,協助政府執行「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協助業主 籌組相關工程,有利抗疫工作。
各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涉及管理超過一百九十億元的公共財政 資源。為使這筆公帑能全數用於資助合資格及有需要的業主, 市建局獨資承擔了上述計劃的所有行政費用及員工開支。單是 去年在這方面的支出,已達一億二千萬元;在未來數年,市建 局預計需動用約二十一億元,來完成這些計劃。
在保育及活化方面,市建局投放五億元保育及活化中環街市 大樓,繼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完成復修和活化工程後,已於二零 二一年三月與華懋集團簽訂為期十年的合約,共同營運及管理 中環街市。我們現正加快進行內部裝修及擬訂營運計劃,爭取 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對外開放,讓市民可以盡早享用這座活化 後的歷史建築物。
  6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