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9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39

施政報告措施
「港人首次置業」計劃
政府於《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向市建局委以新任務 — 參考過往成功推出「煥然懿居」的經驗,提供更多 「港人首次置業」(「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市建局決定將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項目(KC-008(A)) 撥作「煥然懿居二期」首置項目,提供約二百六十個「首置」住宅單位。另外,市建局亦與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
 司(平民屋宇公司)合作推展大坑西新邨重建計劃,將提供近二千個「首置」住宅單位。
與平民屋宇公司合作推展的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
在政府的協調和促成下,平民屋宇公司與市建局於二零二一 年三月,就攜手推展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簽署合作備忘錄, 目的為落實行政長官於《二零二零年施政報告》所宣布的措 施,透過重建大坑西新邨以增加房屋供應及改善屋邨設施。 項目落成後將提供約三千三百個單位,數目為現時一千六百 個單位的兩倍,當中一千三百個單位將由平民屋宇公司用作 安置現有租戶,餘下二千個單位將由市建局撥作「首置」 住宅單位出售。市建局現正與平民屋宇公司擬訂新的規劃申 請,期望藉引入較高地積比的設計以增加房屋供應,預計於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呈交城規會。
大坑西新邨鳥瞰圖
   洪水橋過渡性房屋計劃項目概念圖
非政府組織土地作「一地多用」
協助非政府組織發展過渡性房屋
《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中,政府邀請市建局以提供專業意見及項目管理 支援的方式,協助非政府組織發展過渡性房屋,從而紓緩部分家庭因居住 環境惡劣,及或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壓力。二零二零年年初,市建局董事會 通過為發展兩幅分別位於洪水橋及打鼓嶺的用地,向非政府組織提供項目 管理服務,並按服務範圍收費,市建局會負責工程評估及根據《城市規劃 條例》第十六條提交規劃申請。該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規劃顧問服務已 於二零二零年六月展開。洪水橋項目的規劃申請已於二零二一年六月提交 城規會;另外,打鼓嶺項目的規劃申請草擬文本亦已於二零二零年十月呈 交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並於二零二一年五月與打鼓嶺鄉事委員會及 運房局商討,目前正進一步研究細節,以回應相關意見。
為借助市建局向私人樓宇業主提供中介服務的經驗,政府於《二零一九年施政報告》中,邀請市建局為有意重建的 非政府組織提供顧問及中介服務,藉重建其持有土地上的社區設施,探討在「一地多用」的模式下,引入混合住 宅、教育及社福等用途。這項中介服務計劃於二零二一年一月推出,由市建局擔當顧問角色,提供規劃和技術支 援,並協助統籌處理政府部門的意見,目的為協助非政府組織發展尚未地盡其用的土地,充分發揮土地的發展潛 力。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市建局已收到二十八個來自非政府組織的查詢,其中兩個已提交意向書。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35
   業務回顧 企業可持續發展 管理層討論及分析 項目概覽 機構管治





















































































   37   38   39   40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