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8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38

 業務回顧
回應業主的重建需求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可因應大廈業主聯合提出的請求,為其大廈開 展重建項目,因而於二零一一年推出了「需求主導」先導計劃及「促進者」中 介服務兩項計劃。
「需求主導」先導計劃
「需求主導」先導計劃於二零一一年推出,並於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六年期間 進行了五輪申請,共啟動了十二個項目。然而,其中三個項目最終因未能達到 門檻所需的八成業權的業主接受收購而被終止。其後,「需求主導」先導計劃 於二零一七年暫停,並乘着油旺地區研究開展的時機,同時進行全面檢討,期 望透過全面規劃模式,創造更大的規劃裨益及協同效應。二零一九年,油旺地 區研究督導委員會2討論「需求主導」先導計劃的建議改善方案,市建局及後 為全新的「需求主導」模式制定初步框架,旨在透過調查系統,收納業主對各 類市區更新策略(包括重建發展、樓宇復修及改造重設)的期望。透過上述措 施,市建局在制定重建╱樓宇復修項目的規劃策略時,可考慮到業主已表達的 期望。市建局正循這方向制定進一步的實施細節,並將於即將開展的初步項目 可行性研究中,試行此項全新的「需求主導」調查系統。
「促進者」中介服務
市區重建中介服務有限公司(市建中介)成立於二零一一年,是市建局的全 資附屬公司,專責協助有興趣的物業業主集合業權在市場上聯合出售。截至 二零二一年六月,共收到四十三宗中介服務申請(包括三十六宗住宅樓宇申 請、三宗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申請及四份工業樓宇申請)。有一宗申請已經順 利完成,業權以拍賣形式售出;七宗申請所涉及的業權(包括一宗公務員合 作社樓宇申請)已投入市場聯合出售,但未能順利售出,另外三十四宗申請
(包括兩宗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申請)不是未達申請標準,便是因為未達聯合出 售所需的門檻而被終止。巿建中介目前正在處理一宗獲甄別為可推行的中介項 目申請,並將進行招標聯合出售。
除了協助物業業主集合業權在市場上聯合出售外,市建中介亦為受市建局項目 影響的公務員合作社社員提供中介服務,透過解散公務員合作社取得單位的合 法業權後,社員可以業主身份出售物業予市建局及╱或接受政府的收地建議。 有關兩項公務員合作社試點項目的詳情,請參閱《業務回顧》第三十頁。
2 督導委員會由市建局行政總監出任主席,成員包括相關政府決策局及部門代表。
 34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36   37   38   39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