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44 - 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報
P. 44

 業務回顧
提供專業支援 助業主掌握技術知識
「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
市建局於二零一六年五月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 服務(「招標妥」),向私人住宅的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技 術支援,協助減低工程採購階段被圍標的風險。在「消 防資助計劃」推出後,「招標妥」於二零一九年五月擴 大至涵蓋招聘顧問及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招標妥」 旨在透過電子招標平台,為業主提供實用工具和獨立 專業意見,協助他們自行招聘承建商進行復修工程。 截至二零二一年五月,市建局共收到約一千六百五十 份有效申請,其中一千五百五十份已獲批核,並已為 業主提供「招標妥」服務。「優化升降機資助計 劃」及「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的申請 者可分別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及二零二一年五月 進一步經電子招標平台招聘承建商。
為了讓業主立案法團或大廈公契經理人在沒有採用「招標妥」整套服務的情況下,亦可免費透過電子招標平台向顧 問及承辦商採購部分服務,一個全新的獨立電子招標平台已於二零二一年四月啟用。市建局已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向 物業管理協會和物業管理公司等,推廣全新的電子招標平台。
全新的中央標書收集系統
隨著市建局推出愈來愈多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業主透過電子招標平台「招標妥」來招聘工程承辦商或顧問的需求 亦大幅上升。
    標書經中央標書收集系統輸送帶送到後台,即憑掃描記錄招標 大廈的資料。
有見及此,市建局決定以智能科技解決問題。參考過物流 服務界所用的條碼標籤及公共圖書館的還書系統,市建局 開發了一套中央標書收集系統,自二零二零年八月起投入 運作,令招標過程更具效率。在新系統下,工程承辦商及 顧問只需按電腦屏幕上的指示,簡單按鍵,便可把標書平 放在輸送帶上,逐一遞交。在截標當日,系統更會自動結 算標書數目,並通知負責開標的註冊會計師,讓業主及會 計師可預留充足時間完成開標程序。系統每年可處理多達 三千宗招標個案,遠超傳統標箱的載量;新系統還採用了 更安全準確的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將標書的管理工作數碼 化,精簡市建局的內部工作流程。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 系統已成功處理約一萬三千份標書,涉及四百五十個樓宇
工程項目。不論是投標者, 或業主立案法團等人士,以 至市建局內部員工,均對新 系統給予相當正面評價。
 40 市區重建局 2020-21年報
























































































   42   43   44   45   46